close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聯合新聞網

名家觀點/合宜宅社會宅政策 障礙多

【經濟日報╱李鴻源】 2014.06.04 03:31 am 過去我在內政部長任內,曾對長官要我推動的合宜住宅、社會住宅政策做過檢討。我認為,政府用意甚好,但欠缺財源,加上很多國人都不希望住家附近有社會住宅,會產生所謂的「鄰避效應」,所以我改推可以「一石數鳥」的防災型都更計畫,做為解決之道。我剛到內政部時,當時內政部拿了32億元,在雙北找五塊地要BOT蓋社會住宅,蓋出來後,房價只比市價低兩成,有需要的人還是買不起。另外,政府粗估,全台需要19萬戶社會住宅,但政府鼓勵興建合宜住宅時,只要求建商劃出10%做社會住宅,換算一下,等於要蓋190萬戶合宜住宅才夠。政府有這麼多錢與這麼多地嗎?合宜住宅蓋到現在約有8,000戶,對於抑制房價只有短期、局部效果,蓋社會住宅又怕鄰避效應,唯有防災型都更,才能一次解決多種住宅問題。它的好處包括,可以防災、美化市容,還可根據政府財務規劃,看是賣出多少比例的房子變成合宜住宅,或出租變成社會住宅。政府不用花大錢,還可靠公共建設推動經濟成長。更重要的是,防災型都更大批開發的房地產,若是政府定價一坪90萬元,旁邊房地產敢賣200萬嗎?這才能真正抑制雙北過熱的房價。坦白說,我一開始打算推動防災型都更,是看到國家地震中心有個研究提到,大台北區未來可能發生六級以上大地震,以大台北這麼多老舊房子,未來很可能會倒下4,000戶房子。看到這個數字,我立刻讓營建署在一個月內把全台土壤液化土地畫出來,還把各縣市政府找來開會,鼓勵地方先針對一些屋齡40、50年老房子較多的地區,先做防災都更。為此,我也拜訪國防部,在雙北市找了幾塊地,看能不能做「種地」,當時有一塊就是台北101大樓旁的「軍保廠」。軍保廠土地9公頃,因為靠近101大樓,土地價值幾乎是天文數字。但我跟國防部談好,不花錢買地,會用以後蓋的房子來折抵。按照我的計畫,未來軍保廠可以興建20幾棟樓高三、四十層的大樓,內政部會鼓勵鄰近吳興街的老公寓居民先來以地換地,錢不夠由政府幫忙貸款。當吳興街的老房子騰出來後,還可以繼續滾動做都更基地,把鄰近老房子也換進來。防災型都更如果能不斷上路,我相信台灣未來20年的公共建設會做不完,這不就是最佳振興經濟方案嗎?政府透過地政、都市計畫手段就可達到多重目的,也不用花太多錢。很可惜,這個概念長官沒有聽進去,要不然,按照期程,第一個案子明年就可以動工。據說,長官是擔心,一旦政府大張旗鼓推動防災型都更,會引起民眾恐慌以為大地震隨時會發生,但我認為,這是觀念問題,政府不應該避諱。最近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告訴我一個數據,台北市一年花在閒置校舍粉刷費用是15億元。我心想,為什麼在少子化情況下,不趕快協助一些學校合併,多出來校舍可以活化,作為青年出租宿舍。學校裡面本來就有操場,環境稍微整理一下,讓職場新鮮人能住個五年,再讓他們搬出去,不是一樣可以幫助到年輕人嗎?防災型都更是好的政策,雖然我不在其位,但仍歡迎政府好好推動。(本文由台大教授、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口述,記者林安妮整理)

新聞來源http://forum.udn.com/forum/NewsLetter/NewsPreview?Encode=big5&NewsID=8718367

英文多益 學英文網站
    全民英檢gept 英文學習方法補習導師英文 網上自學英語中高級英檢報名 英文怎麼學英文語 英文 兒童國小英文老師 英檢中高級線上教英文 英語線上教學徐薇英文up學 免費找家教學妹 英文 多益學習網免費英文單字 學英文推薦書全民英檢中級試題 英文托福

arrow
arrow

    fowlerbe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